灰指甲其實常見於老一輩的長輩們~但並不是年輕人就不會得~大家還是要保持指(趾)甲乾淨乾燥~指甲發現有異常還是要趕快去找皮膚科的專業醫生處理~

自己不處理影響到他人就不好了~大家說是不是呢!

 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王柏楊/台北報導】

 皮膚科吳育弘醫師表示,灰指(趾)甲是一種因黴菌感染指(趾)甲所導致的疾病,常見的感染原有皮癬菌及念珠菌。灰指(趾)甲發生在腳趾的機會較高,因為現代人整天穿著鞋襪的時間較長,故多給了腳部溫暖潮濕的環境,而使黴菌有機可乘,而使指(趾)甲產生變灰及變厚之現象。

 當黴菌侵入指(趾)甲時就會形成灰指(趾)甲,若侵入腳部的皮膚則會形成香港腳。一般手指上之灰指甲比較少見,只有手部經常需要在潮濕環境下工作的人,如於廚房、市場、檳榔攤等工作者,手指甲才比較容易受到黴菌感染。

 而黴菌一旦侵入指(趾)甲,便會逐漸使指(趾)甲的甲板變厚,變色,不但外觀上不雅觀,變厚的指(趾)甲也容易嵌入旁邊的皮膚而形成嵌甲症或甲溝炎。若掉落在鞋襪或地板的甲屑,更可能造成其它皮膚部位或家人的黴菌感染,因此目前皮膚科醫師大多認為灰指(趾)甲是必需要做一適當治療為佳。

 吳育弘醫師指出,如果只有小面積的指(趾)甲感染,可以使用外用抗黴菌藥物塗抹治療,一般需要有耐心及恆心地使用半年至一年;但有多個指(趾)甲或大面積的指(趾)甲感染,則需要使用口服抗黴菌藥物,手指甲需要服用6周,腳趾甲需要服用12周,才會見效。

 吳育弘醫師提醒,在服藥前必須讓醫師了解您的身體狀況,以及目前藥物之使用情形,來決定合適的用藥。並且在服藥前及服藥期間,最好還要定期抽血及回診以追蹤其身體狀況,去避免藥物的副作用。而灰指(趾)甲治療成功後,仍要注意保持手部及腳部的乾燥及衛生習慣,以免治癒後再度被感染而復發。

 另外,其它還有許多指(趾)甲的疾病,如指甲分離症、指甲變形症等,在外觀上雖與灰指(趾)甲類似,但並不是由黴菌感染所引起,因此治療方式也有所不同。若有指(趾)甲上的問題,應該先前往皮膚科處就醫,以確定診斷後再決定治療之方式。

 

本文引述於此http://mag.udn.com/mag/life/storypage.jsp?f_ART_ID=333014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ntasy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